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秦漢史二
History of Chin and Han Dynasties (Ⅱ) 
開課學期
102-2 
授課對象
文學院  歷史學系  
授課教師
閻鴻中 
課號
Hist2039 
課程識別碼
103 21810 
班次
 
學分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選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三6,7,8(13:20~16:20) 
上課地點
普406 
備註
與呂世浩合開
限學士班學生
總人數上限:60人 
Ceiba 課程網頁
http://ceiba.ntu.edu.tw/1022QHHist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「秦漢史」是歷史系的斷代史選修課程。預計開三個學期。每學期都各有若干通貫的專題,以及一或兩段比較集中的時限。學生可以任選一學期或多學期課程。
「秦漢史二」在時限上以西漢為主,包括西漢從楚漢相爭、漢朝建立、文景之治、武帝變革、西漢衰微以迄王莽代漢的歷程,特別是有關的歷史事件、人物傳記、地理風貌和文化內容。
「秦漢史一」在專題方面,主要包括西漢至新莽時期的政治、法律、經濟、學術、社會生活、地理分區、對外關係及考古學文化等。另有部分課題將在開學後與選修同學商定。 

課程目標
在中國古代歷史裡,西漢承上起下,處於樞紐地位,涉及歷史發展和轉折的許多課題。西漢的史料性質繁多,既有傳世文獻如《史記》、《漢書》等,新出漢簡又提供了詳盡的法律文獻、思想著作和信仰習俗材料;兼有豐富的遺跡遺址、考古文物,展現了早期歷史發展的許多重要線索。
在課上,將導讀原始文獻和現代論著,透過分析和討論,比較深入的認識(包含傳統和現代的)史學思維。並透過一些小型作業,培養史學論證和整理資料的基礎能力。此外,也鼓勵同學運用歷史學的視野、方法和基礎知識,根據自己的興趣、結合不同的專長,進行研究、寫作或延伸應用。

主要學習內容:
1. 閱讀(含講授與討論)傳統史書和典籍
2. 接觸考古資料和相關研究
3. 接觸出土文獻(漢代簡帛為主)
4. 導讀研究性的論文。對以上四類文獻,學習研讀的基本要領,並嘗試分析。
5. 練習歷史寫作
 
課程要求
一、課前閱讀指定讀物
二、輪流擔任討論人,並參與一般課堂討論
三、按時繳交作業,含以下三種
1. 小考證 兩篇,每則300字以上,根據原始資料,對一焦點問題進行扼要的論證分析,以確認一項論點或修正學者既定見解。
2. 歷史地圖 一篇
3. 文獻分析(包括課上導讀) 兩篇
4. 歷史寫作。形式不拘,如史料翻譯、敘事史寫作、歷史地圖製作、專題式書評、研究報告、模型或繪圖、史料編纂、編寫教材教案等皆可;實作性的報告可以兩人以上合作。以上均須與教師商訂。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每週四 12:30~13:30 備註: 請事先來電預約 
指定閱讀
史記(三家注、瀧川會注考證、韓兆琦箋證)
漢書(顏師古注、王先謙補注)
其餘見各講講義
 
參考書目
資治通鑑(胡三省注)
呂思勉,《秦漢史》(臺北:臺灣開明書店,1969年1月)。
錢穆,《秦漢史》(臺北:東大圖書公司1985年)。
勞榦,《秦漢史》(臺北:中國文化大學出版部,1986年11月)。
韓復智等編著,《秦漢史》(台北:里仁書局,2007年)
翦伯贊,《秦漢史》(臺北:雲龍出版社,2003年)。
林劍鳴,《秦漢史》(上海:上海人民出版社,1989年)或《新編秦漢史》(台北:五南出版社,2003年)。
崔瑞德, 魯惟一編,《劍橋中國秦漢史》(北京:中國社會科學院出版,1992年)或(台北:南天,1996年)。
西嶋定生 著、黃耀能 譯,《白話秦漢史》(台北:三民書局經銷,1988年)。

馬先醒,《秦漢》《中國歷史圖說》(五)(臺北:新新文化出版社,1979年4月)。
孟祥才,《中國歷史2 秦漢史》(北京:人民出版社,2009年)。
王子今,《秦漢史——帝國的成立》(台北:三民書局,2009年)。
韓兆琦、趙國華,《秦漢史十五講》(南京:鳳凰出版社,2010年)。

馬先醒,《簡牘學要義》(臺北:簡牘學會,1980年)。
駢宇騫、段書安 編著:《二十世紀出土簡帛綜述》(北京:文物出版社,2006年)。
李均明、劉均,《簡牘文書學》(南寧:廣西教育出版社,1999年)。
高敏,《簡牘研究入門》(南寧:廣西人民出版社,1989年)。
薛英群,《居延漢簡通論》(蘭州 : 甘肅教育出版社, 1991年)。
何雙全,《簡牘》(蘭州 : 敦煌文藝出版社, 2004年)。
富谷至 著、劉恆武 譯,《木簡竹簡述說的古代中國——書寫材料的文化史》(北京:人民出版社,2007年)。

馬先醒,《漢史文獻類目》(臺北:簡牘學會,1976年)。
周天游,《秦漢史研究概要》(天津:天津教育出版社,1990年)。
張傳璽主編,《戰國秦漢史論著索引、續編、三編》(北京:北京大學出版社,1983、1992、2002年。)
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編著,《中國考古學(秦漢卷)》(北京: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,2010年)
孫機,《漢代物質文化資料圖說》(北京:文物出版社,1991年9月)。

顧頡剛,《秦漢的方士與儒生》(或稱《漢代學術史略》)(台北:里仁書局,1985年)。
嚴耕望,《中國地方行政制度史 甲部:秦漢地方行政制度》(臺北:中研院史語所,1990年5月)。
徐復觀,《兩漢思想史》三卷(臺北:台灣學生書局,1976年6月)。
安作璋,《班固與漢書》(臺北:學海出版社,1991年5月)。
安作璋、熊鐵基,《秦漢官制史稿》(濟南:齊魯書社,2007年)
韓復智,《中國通史論文選輯》上冊(臺北:南天書局,1987年9月)。
傅樂成,《漢唐史論集》(臺北:聯經出版事業公司,1977年9月)。
張傳璽主編,《秦漢問題研究》(北京:北京大學出版社,1995年)
李學勤,《簡帛佚籍與學術史》(台北:時報文化出版公司,1994年)。
許倬雲,《求古編》(臺北:聯經出版事業公司,1977年9月)。
許倬雲著,王勇譯,《漢代農業:中國農業經濟的起源及特性》(桂林: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,2005年)
張春樹,《漢代邊疆史論集》(臺北:食貨出版社,1977年4月)。
邢義田,《秦漢史論稿》(臺北:東大圖書公司,1987年6月)。
邢義田,《邢義田作品系列 治國安邦 地不愛寶 畫為心聲 天下一家》共四冊(北京:中華書局,2011年)。
勞榦,《勞榦學術論文集甲篇》上、下冊(臺北:藝文印書館,1976年10月)。
勞榦,《古代中國的歷史與文化》(臺北:聯經文化事業公司,2006年)。
瞿同祖,《漢代社會結構》(上海:上海人民出版社,2007年)。
廖伯源,《秦漢史論叢》(台北:五南出版社,2003年)。
廖伯源,《歷史與制度-漢代政治制度試釋》(台北:台灣商務印書館,1998年)。
劉增貴,《漢代婚姻制度》(臺北:華世出版社,1980年1月)。
韓養民:《秦漢文化史》(臺北:里仁書局,1986年10月)。
李劍農,《先秦兩漢經濟史稿》(台北:華世出版社,1981年)。
韓復智,《漢史論集》(臺北:文史哲出版社,1980年1月)。
李威熊,《漢書導讀》(臺北:文史哲出版社,1977年4月)。
林劍鳴、余華青、周天游、黃留珠,《秦漢社會文明》,西安:西北大出版社,1985年9月。
田餘慶,《秦漢魏晉史探微》(北京:中華書局,2004年)。
高 敏,《秦漢史論集》(鄭州:中州書畫社,1982年)或《秦漢史論稿》(台北:五南出版社,2002年)。
西嶋定生著,武尚清譯,《中國古代帝國的形成與結構:二十等爵制研究》(北京:中華書局,2004年)。
楊鴻年,《漢魏制度叢考》(武漢:武漢大學出版社,2005年)。
閻步克,《士大夫政治演生史稿》(北京:北京大學出版社,1996年)。
閻步克,《察舉制度變遷史稿》(瀋陽:遼寧大學出版社,1997年)。
閻步克,《波峰與波谷——秦漢魏晉南北朝的政治文明》(北京:北京大學出版社,2009年)。
吳曾德,《漢代畫像石》(臺北:丹青圖書公司,1986年)。
楊愛國,《不為觀賞的畫作:漢畫像石和畫像磚》(成都:四川教育出版社,1998年)。
信立祥,《漢代畫像石綜合研究》(北京:文物出版社,2000年)。
蒲慕州,《墓葬與生死》(台北:聯經出版事業公司,1993年)。
蒲慕州,《追尋一己之福-中國古代的信仰世界》(台北:允晨文化出版公司,1995年)。
余英時,《中國知識階層史論:古代篇》(台北:聯經出版社,1989年)或《士與中國文化》(上海:上海人民出版社,2003年)。
余英時,《漢代貿易與擴張》(台北:聯經出版社,2008年)。
余英時,《東漢生死觀》(台北:聯經出版社,2008年)。
瞿同祖 著、邱立波 譯,《漢代社會結構》(上海:上海人民出版社,2007年)。
任繼愈,《中國哲學發展史 秦漢》(北京:人民出版社,1985年2月)。
金春峰,《漢代思想史》(北京: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,1987年4月)。
魯惟一 著,王浩 譯,《漢代的信仰、神話與理性》(北京:北京大學出版社,2009年)。
呂世浩,《從史記到漢書--轉折過程與歷史意義》(台北:台大出版中心,2009年)。
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
No.
項目
百分比
說明
1. 
學期報告 
25% 
歷史寫作。形式不拘,如史料翻譯、敘事史寫作、歷史地圖製作、專題式書評、研究報告、模型或繪圖、史料編纂、編寫教材教案等皆可;實作性的報告可以兩人以上合作。以上均須與教師商訂。 
2. 
文獻分析(文稿) 
25% 
兩篇。另需做課上導讀。 
3. 
課堂導讀及一般討論 
25% 
課上導讀所負責的文獻分析,並擔任其他報告的指定討論人。  
4. 
小考證和地圖 
25% 
小考證 兩篇,每則300字以上,根據原始資料,對一焦點問題進行扼要的論證分析,以確認一項論點或修正學者既定見解。 2.歷史地圖 一篇 
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第1週
2/19  導論 
第2週
2/26  楚漢相爭與漢朝的建立 
第3週
3/05  漢初的政治問題 
第4週
3/12  文景之治與七國之亂 
第5週
3/19  武帝的變革(一):學術 
第6週
3/26  武帝的變革(二):經濟 
第7週
4/02  春假 
第8週
4/09  武帝的變革(三):政治 
第9週
4/16  西漢的長安城(期中報告) 
第10週
4/23  昭宣之治與西漢的衰微 
第11週
4/30  新莽復古改制的歷史意義 
第12週
5/07  出土簡牘文書與律令制度 
第13週
5/14  秦漢時期的社會生活 
第14週
5/21  西漢考古發現綜述 
第15週
5/28  學期報告 
第16週
6/04  學期報告 
第17週
6/11  西漢與新莽在中國史上的意義